王汉青书记在校党委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暨处级干部培训班上开讲第一课

2017年09月15日 16:32 文:刘峥 /图:夏文辉 点击:[]

王汉青书记在校党委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暨处级干部培训班上开讲第一课

912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暨处级干部培训班在我校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以《大学治理与高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为题开讲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汉青对“大学治理”、“中层干部队伍”的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重点阐述了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在大学治理中的主要作用、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在大学治理中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对策。

王汉青指出,大学治理的实质就是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提高决策水平,使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向自主化、法治化和民主化道路。学校要实现良好的大学治理,最终实现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不仅需要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还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中层干部队伍和服务队伍。学校中层干部队伍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既是大学治理和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力量,又是学校联结与沟通上下关系的不可缺少的中间环节。能否形成一支具有较强能力、较高素质修养和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干部管理团队,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也影响学校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

在谈到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在大学治理中如何发挥作用时,王汉青强调,学校中层干部队伍要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当好参谋汇好报,抓好落实出成效。中层干部队伍既是学校政策的执行者和推动者,又是各种信息和资料的收集者和反馈者;既是学校基层工作的组织者,又是学校整体管理层级的构成要素;既有教师身份又有管理者的身份。因此,中层干部既要全面把握贯彻执行学校的办学理念、思路,学校党委、行政的指示精神和决策意图,又要在学校发展规划、各项政策制定上献计献策、当好参谋;既要抓住要害、要点,准确清晰地向师生员工传达上级精神,让他们真正理解认同学校党委决策的真实意图和精神实质,又要掌握下情,与师生员工密切联系,关心他们,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愿望、要求,反映他们的呼声,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既要扮演大学治理各项政策的坚定的实施者,又要担当起组织者的责任,发挥基层领导的职能。中层干部要善于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基层工作人员理解大学治理的真正意图和发展目标,理解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战略意义和价值,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自觉加入到大学治理和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活动中来,从而形成大学的治理文化。此外,“双肩挑”的中层干部还要处理好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关系,树立“管理是第一要务”理念,确保组织有效、高效运行。

结合学校实际,王汉青对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存在的担当精神不够、管理经验缺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在大学治理中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一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改进完善学校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学校在中层领导干部选拔和聘任工作中,要建立多渠道、多途径的干部选拔和任用机制,进一步完善即尊重民意,又“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不唯GDP”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让选拔和任用的中层干部真正做到“组织放心、群众公认、干部服气”。二要狠抓干部的教育培养,不断完善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体系。学校有些中层干部在专业领域很有建树,但缺少管理方面的知识。学校要根据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状况开展系列培训,让其认清管理工作的特性,掌握管理工作的方法和艺术,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去,提升管理素质,提高管理水平。三要加大干部考核力度。考核是对干部进行客观评价的基础,学校近期出台的《干部考核办法》概念清晰、程序清楚、方式明确,就是要让干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干部考核要注重客观性,改进方式方法和程序;注重相关性,扩大民主;注重群众口碑,强化结果运用,促进奖勤罚懒;注重实际,量化考核。

新学期需要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新的速度、新的作为。王汉青号召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勇于担当,勤于作为,在新学期呈现出新的精神面貌和精神状态,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上一条: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介绍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传达学习省委文件精神与省教育厅会议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电话:0734-8281992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