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驻涟源市申家村帮扶工作纪实(二)

2018年05月30日 11:14  点击:[]

 

    深度走访显真情。426日,天空飘着濛濛细雨,帮扶工作队一行三人带上扶贫资料,以及准备好的慰问品-斗笠,开始了对贫困户家庭的第二轮走访。走访正值古塘全乡拆旧复垦工作的高潮,很多因易地扶贫拆迁的贫困农户在家配合工作开展,为我们走访提供了便利,也为我们宣传驻村帮扶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走访整整持续了三天,我们对全村的贫困家庭情况逐渐地清晰,贫困户对南华大学帮扶工作队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微信图片_20180528220507  微信图片_20180528220355

微信图片_20180529093800  IMG_20180427_092254

作风建设和“三化”管理持续推进。58日至9日,娄底市、涟源市相继召开娄底市扶贫工作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及涟源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三化管理”培训会,分别从政策与操作两个层级对2018年扶贫工作作风与帮扶工作内容进行了部署安排,压实帮扶工作责任,规范帮扶工作流程,指明了帮扶工作方向。会后工作队迅速行动起来,与村支两委一道,联系贫困户,拟定“三化管理”方案,对原有的扶贫资料档案进行彻底整改。

IMG_0436  IMG_0431

  IMG_20180510_184934  IMG_20180509_154354 

学校党委专题研讨驻村帮扶工作。518日,南华大学党委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专题研讨会,听取了帮扶工作队队长邹海贵的工作汇报。学校党委对驻村帮扶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全力保障扶贫工作的开展,审议了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2018年脱贫方案。

申家村2018年项目建设拉开序幕。522日,申家村水库排洪道建设项目方案尘埃落定,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定该项目由村委会以自建方式进行建设,524日正式动工。

IMG_0445 微信图片_20180528222830

 

微信图片_20180530102444 微信图片_20180530103137

 

省驻村帮扶办领导慰问督查学校帮扶工作。523日,省驻村帮扶办领导胡陵、乐四平一行,对我校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慰问,督查帮扶工作队履职情况,检查指导驻村帮扶工作。胡陵组长听取了南华大学帮扶工作队队长邹海贵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阅申家村贫困户帮扶档案,实地走访了贫困户家庭,并视察产业基地建设。胡组长高度肯定了南华大学对驻村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帮扶工作队的工作思路和短期内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对扶贫资料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对申家村如何有效做好产业发展进行宏观指导。

 帮扶工作汇报会 微信图片_20180529101528

 胡陵走访贫困户 视察产业基地

 

“申家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讲。523日,湖南省科协、财政厅公布了湖南省2018年度国家和省级科普行动计划支持项目名单,我校申报的“申家村农村科技助力示范项目”被评为国家“计划”项目,项目经费10万元。525日,项目组专家、湖南省作物研究所陈志辉教授、王志伟博士一行来申家村对玉米、蔬菜等农作物种植技术进行讲座培训,助力广大贫困农户精准脱贫,得到农户的热烈响应,也拉开了“申家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科普讲座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180529102336  玉米种植培训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529102359  专家与帮扶队村干部合影

 

摸清家底,抓好项目,借力科技,落实三化管理,5月,我们的帮扶队很忙,但忙碌给我们提升帮扶能力与水平,带来充实与快乐。我们不会辜负省委、学校与乡亲们给我们的期盼,一步一个脚印走好精准扶贫之路。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王汉青率队到涟源市古塘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条:督查压实帮扶责任,科技助力精准脱贫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电话:0734-8281992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