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塘乡申家村2018年脱贫工作方案

2018年05月04日 16:39  点击:[]

古塘乡申家村2018年脱贫工作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乡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脱贫工作实施力度,凝聚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及全体村民的合力,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有序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力争2018年摘除贫困帽。现将2018年脱贫工作方案制订如下:

 

一、申家村基本情况

 

申家村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0亩、林地面积1080亩,辖10个村民小组,自然人口1181人,户数309户。全村党员28名(其中女党员4名,预备党员2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3184人,其中一般贫困户44175人,低保贫困户33人,五保户66人,2014-2017脱贫1762人。村民平均收入2600元,基础设施不完备,集体经济不发达,公共服务文化建设比较落后,主要情况如下:

(一)村发展现状

1)道路建设方面,全村尚有9.5公里组级公路未硬化;个别住户尚无道路通达。

2)农村饮水方面,全村还没有完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村集中居住区邓家岭片100户尚有400多人存在饮水困难问题;

3)农田水利设施方面,全村共有申家、邓家两座水库,50口大小山塘、两水库因年久失修排水系统不畅、堤坝需要加固维修,600亩耕地受灌溉影响生产效率较低。

4)无成熟发展的规模化产业,村级财政没有来源与保障。

5)村内有一所不完全小学,仅有学前班与一年级共学生8名,老师一名,办学条件简陋,教学质量较低,孩子们活动场地设施缺乏,学前班孩子们中餐的饮食费用无保证。

6)村卫生室不达标,唯一的一名村医年龄大,缺乏培训。

7)村环境卫生状况堪忧,全村缺少绿化,到处是光秃秃的山头与裸露的路面,村部和小学依然使用露天开放式厕所,全村垃圾堆放于路边无任何后期处理措施。

8)村人力资源比较匮乏,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剩下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孩子。

(二)村发展优势

1)村支两委班子齐全,凝聚力强。支部建设基础较好,目前村支两委共有9人,贫困脱帽决心大,齐心协力谋发展,村民也比较团结,脱贫致富愿望强烈。

2)土壤天然富硒,利于种植特色作物。据省农科院土壤检测报告,硒含量富集大于0.4mg/kg。富硒土壤是培育和种植天然富硒农产品的宝贵资源,发展富硒农产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

3)交通优势,申家村位于X026县道旁 ,距古塘乡政府驻地2.3公里,有县级公路直达目前正在修建的龙琅高速温塘出口(行车里程10公里),村民出入较为便利。

4)村庄人杰地灵,是长寿村,有一批文化水平较高,见多识广的人士,在社会各界有可以利用的人脉资源。

 

二、2018年脱贫工作方案

    (一)制定南华大学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花名册,落实全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走访全村贫困户(含已脱贫家庭),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宣传工作,让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进申家,走近乡亲,让全村百姓熟知现任工作队,熟知南华大学。按照涟源市“强弱项、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找短板,抓重点,全面自查,集中整改,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户拆旧复垦工作。

(二)完成整村脱贫任务。实现201827111人脱贫,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超过3500元,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即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实现住房、义务教育及基本医疗三保障,村有3.5米以上(含3.5米)宽度的通村委会硬化道路、75%以上农户入户路硬化,100%农户饮水安全(有水质、水量达标的自来水、家用井水或山泉水);有垃圾集中收集点;有卫生室、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或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实现2018年申家村贫困村脱帽。

具体实施项目如下:

1.村组主要公路3.0公里路面硬化;

2.邓家岭片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申家片蓄水池改造;

3.对全村两座水库清淤、加固、维修,确保农田灌溉;

4.培育特色产业,具体做法如下:以村办合作社为经济实体,贫困户以土地、生产资料、人工等方式入股、带动贫困户脱贫。实行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发展电子商务,实体销售与网络销售两条腿走路。与此同时,实施消费扶贫,南华大学在校内对广大教职员工开展申家产品宣传,以工会福利发放购买与教职工自发预订,合作社代养相结合,拓宽巩固早期产品销售渠道。具体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如下:

1)建设油茶林基地,约200亩;

2)建设金果林基地,约200亩;

3)发展富硒优质水稻,约10万公斤;

4)发展走山鸡、富硒蛋养殖业,约5000只;

5)恢复涟源市旭昇蛇业股份有限公司古塘申家村基地的生产,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养殖蝮蛇约10000条;

6)建设村光伏电站,约40千瓦。

(三)推进改厕工程;

(四)实施村村绿化工程;

(五)整合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符合标准的卫生室及公共服务活动中心,增加村级文化体育活动场所面积与设施。

(六)申报和实施“农村科技助力示范项目”,推进科技服务和产业科技帮扶,开展科普人文讲座,提高村干部和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七)制订乡规民约,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八)大力加强村党支部、村委会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扶贫攻坚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贯彻执行“扶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精神与各项要求。

 

 

 

三、2018年度申家村建设项目规划及预算

 

1.硬化村组公路3公里,预算资金70万元。

2.邓家岭片区饮水工程建设,预算资金40万元。

3.申家水库排水管建设,预算资金10万元。

4.现有申家片区饮水池改建,预算资金20万元。

5.全村两座水库清淤、加固、维修,含申家水库排水管建设,共计预算资金约160万元。

6.特色产业项目:

1)富硒米厂房建设及稻米加工设备购置,预算资金约20万元;

2)油茶林、金果林建设,含种苗购置、机耕道路、灌溉设施建设,预算资金约70万元;

3)走山鸡、富硒蛋养殖产业,预算资金约10万元;

特色产业项目共计约100万元。

7.实施村村绿化工程,预算资金约50万元。

8.改扩建村公共服务中心(含卫生室、文体活动室、幼儿园、科普E站、农家书屋等)150平米共计2层预算资金45万元,添置配套设施10万元,文化广场500平米预算资金15万元,征地20万元,总计预算资金约90万元。

 

共需投入建设资金540万元。

 

 

南华大学驻申家村帮扶工作队

申家村支部委员会

申家村委会

2018418

 

 

 

上一条:督查压实帮扶责任,科技助力精准脱贫
下一条:南华大学驻涟源市申家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一)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电话:0734-8281992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