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怎么干:坚定必胜信心,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5日 14:53  点击:[]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南华大学五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明确了新一年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大会召开期间举行的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负责同志,以及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破冰,创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总结好做法,畅谈新思路,谋划新举措,展现了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好势头。

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人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3年,学校毫不动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量质齐升,全年引育高层次人才58人,16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

对于2024年度如何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唐志晗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敢闯善为,把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转化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硬措施,全力推进人才引育靶向精准、人事制度改革走深走实、人事服务更好更优,建强建优人才第一资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队伍支撑。

2023年,公共卫生学院培育国家高层次青年拔尖人才1人,4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飞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人才引育,着力培育质量结构双优的师资队伍;充分利用系列国家级及省级核医结合平台资源,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大团队,开展核医结合特色研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谢东表示,将把人才引育作为学院第一发展要务,坚持院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多渠道、多形式引进人才;进一步做实科研平台建设,以项目促发展,引育高水平科研团队;进一步健全青年人才帮扶、深造、奖励等措施,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成长环境。

附属南华医院院长贺军表示,将实施引才“引智行动”,打造育才“续航计划”,出台用才“展翅方案”,落实留才“暖心工程”,建设好医院人才发展体系,2024年力争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6人,引育博士29人,为医院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与智力支撑。

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育教学是学校高质量发展之本。2023年,学校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夯实,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获专家组高度肯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13门,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数达到17个,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立项116项,省级立项232项,省级项目立项数居省属高校第一。大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国家级一等奖40个,省级一等奖95个。

2024年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年。对此,教务部部长彭国文表示,教务部将坚持“1个目标、2个牵引、3项改革、4个突破、5个转变”的工作思路,聚焦学术型人才培养再强化,扎实开展专业内涵发展行动、课程“两性一度”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协同育人改革行动、实践教学提质行动、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增进行动、教学信息化升级行动等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六大行动”,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大提升,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傅华丽表示,将秉持“外拓资源,内提服务”的核心理念,紧密围绕教师和学生这两大主体,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交流方式,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稳步提升留学生招生规模,打造南华特色的“三全”教育国际化模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坚决将教育国际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衡阳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屈顺林表示,过去的一年衡阳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并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新的一年,将聚焦核心要素改革,坚守学术型人才培养总定位,修订形成新版培养方案,抓实专业建设,优用平台基地,提升教学能力,加强临床教学,着力打造医学本科教育新模式,统筹推动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再上新台阶,让“医品牌”更加响亮。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于如何讲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思政课程建设力度,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逐步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向其他思政理论课全面推广,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的宽度和深度。

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欧阳纯萍坚守二十多年如一日,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上好每一堂课,2023年获省“芙蓉名师”的称号。她表示,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教师,将积极探索大模型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落地,做好智能教育时代组织者、观察者和引导者的教师新角色,努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在作业评价、个性化学习辅导、教学资源生成等多个环节应用大模型技术,将课程建设成为智能化示范课程,打破“教育不可能三角”,打造高品质“金课”,为培养更多卓越软件人才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坚定不移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科研学科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学校的重要使命,学科建设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最直接的体现。2023年,学校获“儿科罕见病”“先进核能设计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和“退役治理与生态修复”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0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6年居省属高校第一,首次实现千万级单项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更加雄厚。学校成为全国首批先进技术联培博士专项高校,新增安全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覆盖。新增生物学/生物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ESI全球前1%学科数增至5个。

科研部部长周青芝表示,2024年,科研部将继续深化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科学谋划高质量科研项目申报、统筹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加速实现高级别科技奖励突破,着力推动高效能科技成果转化,奋力开创学校科研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展望2024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院院长李乐表示,将锚定“双一流”目标,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两大使命,坚持优生优师优培三个原则,狠抓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核心指标与重要任务,深入实施学科建设提质工程、博士点突破工程、生源量质提升工程、导师队伍提质工程、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研究生教育服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再建新功。

2023年,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创纪录地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军工项目单项经费达1460万元,院长张志军表示,将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进一步解放思想,瞄定方向,在博士点申报、争取大项目大成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走在前列。

附属职业病防治院自2023年加入南华大家庭以来,锚定“国家职业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区域职业病医疗中心”目标,在努力推动医教研协同,着手打造特色鲜明的职业卫生教学和科研体系方面进展迅速。院长谭勇表示,2024年,将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卓越服务示范医院创建”为抓手,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紧跟南华步伐,在公共卫生、临床医疗、核医结合等三方面重点发力,以“医教研”协同创新新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衡阳医学院学科领军人才罗均利2022年全职加入南华大学,2023年拿到了一项湖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和一项国家级人才项目,他负责组建的“肿瘤靶向与免疫治疗实验室”和研究团队,目前已经发现了多个免疫治疗新靶点,研制了相应的中和抗体,并在动物模型中初步显示出很好的治疗效果。他表示,团队将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脚踏实地,将自己的研究背景及基础与学校特色相结合,推动有深度的科研探索,努力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学校和团队在肿瘤研究领域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同样于2022年加入南华的电气工程学院高层次人才代表刘畅,目前已经组建了“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并获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并制备出效率高于26%的钙钛矿电池及24%的柔性电池,作为创始人依托南华大学成立的湖南畅睿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吸引北京云和方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轮2100万元投资。他表示,团队将立足“双碳”战略目标及学校办学特色,打造“双碳”研究阵地,努力将核心技术转化成新质生产力,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坚定不移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深入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保证。2023年,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药学院党委书记袁中华表示,新的一年,学院将一如既往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将党支部建在学科上,实施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制度,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属第七医院党委书记唐小卿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打造基层支部品牌,通过组织建设引领、赋能、凝聚新合力、点燃新引擎,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医院中心工作提质升级,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将医院建成“平战结合”的高水平综合三级甲等医院而努力奋斗。

校友是学校发展最可宝贵的资源。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凝聚校友力量,形成发展合力,打造发展共同体。2023年,学校召开建校65周年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了企业家校友会换届暨校友企业家创新论坛,校友代表、社会爱心人士向南华大学捐赠实验设备、医疗设备、科研协同创新基金、现金等共计7000余万元。为落实省委关于“校友回湘”的决策部署,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办公室主任李先国表示,将继续秉承“联络聚人、服务聚心、合作聚力”的工作理念,坚持以联络聚人,打好“感情牌”,大力促进南华校友返校返湘;坚持以服务聚心,当好“服务生”,大力促进校友聚校聚湘;坚持以政策聚力,搭好“政策台”,大力促进校友兴校兴湘,努力开创“校友回湘”工作新局面,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解放思想 敢闯敢试 改革创新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2024年2—3月份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提示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电话:0734-8281992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