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学子参加上级党组织示范培训班心得汇编

2023年09月04日 15:52  点击:[]

南华学子参加上级党组织示范培训班心得汇编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分别于今年8月中下旬首次举办了全省大学生新党员示范培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校党委高度重视,并指示组织部认真开展组织和遴选工作。在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参与下,选派了两位优秀大学生分别参加了上述两个培训班的学习并顺利结业。现将两位同学的参训心得分享如下。

全省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心得体会

核科学技术学院 2023级核科学与技术博士 孙爱扣

2023年8月21日8月25日,很荣幸代表南华大学参加为期6天的全省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培训班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永州市委组织部、道县县委组织部、陈树湘“绝对忠诚”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承办,8月21日,在道县正式开班授课。

时光如梭,在培训六天内,总计超过四十小时的学习时光,每一刻都充满了感动和收获,不论是在聆听课程还是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培训班采用了多种教育形式,包括课程辅导、党性教育、视频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经验分享以及分组讨论等多种综合方法。

 

从第一堂课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党史委原主任张志初教授用逻辑紧密的表达方式、轻松愉快的上课形式,进行了名为《科学回答新征程“磅礴之问”的政治宣言》的课程辅导,六个之问展开了系列演讲讨论,张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运用新闻报道、红色故事,红色电影、歌曲等短视频的形式,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内涵,讲授内容丰富、资料实、有声有色,令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理解;体验音画党史课《湖湘巨变》,利用音乐+视频+图片的形式,以时间为线,让我深刻学习了解了红色湖南湖南为新中国解放做出巨大的贡献,“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生动诠释了湖南的这一历史地位,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湘籍革命家、军事家群体从这里走上历史舞台,可谓灿若群星、辉映神州;徒步前往陈树湘烈士墓,何宝珍故居,学习了解到“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红军最惨烈的战役—湘江战役,亲身感受“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精神;湖南大学龙兵教授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授课中说过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你可以是0,但不能是负数”,生动地讲述了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强则国强;湖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谭鹏以《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为题,从“是什么”、“从哪来”、“学什么”、“怎么做”四方面讲授党章为我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学习之门,让我深刻领悟到,党章不仅仅是我的坚强护身符,更是我坚定的指引和航向,为我提供了方向,犹如一支坚实的舵手,引领我前进;现场重温红军在葫芦岩渡口渡江的过程,体验那段艰难岁月,在勾蓝瑶村学习瑶寨党建文旅融合,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了解乡村振兴的建设规划;此外,有幸聆听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党员代表的交流分享经验,这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深刻的是“两弹一星”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湖南人陈能宽、金银寨“第一功勋矿”711矿、何宝珍烈士长子刘允斌及《榜样7》中航天员王亚平等,都很好的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这是我的入党初心,我的入党故事一切源自于它。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打破核大国的讹诈与垄断,为了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为了“尊严只在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做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我国老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研制人员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中,隐姓埋名数十年,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陈能宽、王淦昌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两弹一星”的宏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也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壮举。

正是这些“埋名人”们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华章。这些是共产党员们的舍己为人,牺牲小我,无私奉献的信仰精神。创造了“两弹一星”的伟大奇迹,也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国大地上。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一名新时代学核的大学生,我深刻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我们处在这个时代,无疑是幸运的,不论是生活环境还是科研条件,都远比老一辈科学家不知要好多少。因此前辈栽的树,我们后辈不能坐享其成,做为新时代青年,应学有所成,应该将他们心中的那份“中国共产党员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信念薪火相传下去,为解决中国卡脖子技术提供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我这次培训以及学核专业体会到的一份特殊情怀,“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以青春之我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吾辈当自强!!!

 

湖南省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示范班心得体会

语言文学学院 2022级英语1班 徐丹宁

十分有幸在临近开学之际参加此次由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精心安排的食宿,旁征博引的授课,引人入胜的音画党史课,足以凸显省委组织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视,刘书华书记代表省委组织部,刘建民书记代表长理党委在开班仪式上的殷切嘱咐铭刻我心,以至于让我在结业仪式上脑海边仍回荡着开班仪式上大家齐唱国际歌“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的回音。

2023年8月28日—8月30日,我历经了红色文化的全面沉浸式洗礼。回顾这三天,党史的熏陶从陈万球书记对世界经典《共产党宣言》的解读开始,我在高三那段时间刚好研读过马克思的两本专著《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无不被大思想家的缜密思维所折服,但听完书记的解读后,我又想再看一遍经典,毕竟常读常新。其后我们在“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以观展形式领略长理风采,学习党的教育方针,以期未来努力成为时代新人。周翔宇书记的“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这门课铺陈了我们未来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到预备党员再到预备党员转正的成长路径;余乃忠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剖析明确了我们对新时代指导思想的定位;陈仁凯和黎正稳教授为我们具体解析了党章中的几条内容,无论是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还是党员条件与入党程序,我们都了熟于心但却不深谙其意,正需要领学人的孜孜教诲,在教授给我们梳理好清晰脉络后那些老生常谈的红色字句突然变得鲜活了起来。最精彩纷呈的是创意十足的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湖南近现代史以一幅幅图景和一首首歌曲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我是从外省来湖南求学的,来到刚好又是衡阳这座又红又专的城市,总能深深被湖南的红色基因所震撼,望着手中飘扬的五星红旗,感念革命战争年代湖南人的流血流汗正是先辈的披荆斩棘才迎来如今的好光景,感念“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在历史新时代我们更应接过先辈的火种,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踔厉奋发“三高四新”的美好蓝图。

“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

在小组讨论阶段,我满怀期待听到来自各个高校代表的学员发言,大家没有说浮在表面的套话,而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运用到实处,切身联系自身院校背景展开论述,句句箴言令我枨触良深。

小组讨论

 

本人发言

我在高中参加党史竞赛备赛阶段通过刷题了解了许多党史知识,但只是文字上的记忆而没有内核上的理解,而通过这几节课程学习以及自学《读懂党章》,我深刻理解了我党的基本内涵,增强了党性意识,让我在后期撰写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上也能笔下有神,真正做到了学有所乐,学有所获,但愿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学有所行,在学校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下一条:关于举办南华大学2022届毕业生党员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电话:0734-8281992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