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2024年青年骨干“学思 践悟 笃行”培训班暨“新知学堂”开班

2024年01月03日 11:53  点击:[]

1月2日晚,南华大学2024年青年骨干“学思 践悟 笃行”培训班暨“新知学堂”在学校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高山出席开班仪式并以《新质新知新人》为题上“开班第一课”。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出席。

开班现场

高山上“开班第一课”

高山在授课中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数字化和智能化浪潮带来机遇与挑战,围绕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阐释,并就高校广大党员干部与青年人才如何用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新视野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投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出了要求。

高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他结合实际,生动讲述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主要特征和具体路径,用丰富的图文、视频、数据全面展示了我国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一一列举了南华人围绕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奔跑取得显著的成效。

高山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时代最强音,发出了动员令。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现代化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高山结合我国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实际,生动解读了现代产业体系基本问题,深刻分析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从以数字经济推动技术变革、紧抓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各产业间的深度融合、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作用等方面全面阐述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之路。

高山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才。办新知学堂的目的,在于致知,在于启智,在于润心。要努力求得新知识,尽力完善自己,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上下求索,看到问题背后的问题,看到数据背后的数据,看到差距背后的差距。要坚持互相启发,互相启迪,以批判的精神、怀疑的态度,不断提高学习力、分析力和执行力。他以“为政十要”和“青年三观”勉励大家争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并鼓励青年人才正确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与挫折,始终做到视野要宽、做事要实、坚韧不拔。

“你所站立的这个地方,就是南华大学;你怎么样,南华大学就怎么样;你是什么,南华大学就是什么!你有光明,南华大学将更加灿烂!”高山希望全体青年骨干培训班和新知学堂学员,同努力、齐奋斗、共进步,在新征程上不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华大学“新知学堂”的成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加强学习研讨,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新知学堂”将围绕实现学校干部队伍“理论水平更高、工作视野更广、业务能力更强”的目标,讲大局、讲理论、讲业务、讲实践,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讲学或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端讲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加强学习研讨的重要阵地,全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创新工程。

全体中层正职(含在衡附属医院)、二级学院副处级干部、青年骨干“学思 践悟 笃行”培训班学员参加学习。

上一条:南华大学举行2023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大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召开党务工作例会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电话:0734-8281992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