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南华优势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2年04月18日 16:06 文/曾超 图/王振华 刘哲 点击:[]

“今晚路灯亮了,好漂亮,感谢南华大学为我们村做了件大好事!”“好亮的路灯,以后晚上出去散步再也不怕黑了⋯⋯”

盏盏路灯亮村庄,件件实事暖民心。近日,由南华大学资助建设的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小水塘村“亮化工程”项目,共372盏太阳能路灯已经全部投入使用,村民纷纷点赞。此次“亮化工程”项目主要解决村组主干道路共19.5公里的亮化,惠及全村39个村民小组,3725人。

路灯照耀下的小水塘村

2021年5月7日,南华大学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正式入驻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小水塘村。近一年以来,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落实“八个推动”,充分利用南华自身人才、教育、医疗资源优势,汇聚多方力量,全面推进小水塘村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有成效

产业兴旺是重点,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关系国计民生的枢纽和基石。南华大学派出驻村工作队以来,通过实施因地制宜的产业政策来实现产业兴旺的基本目标。例如与湖南青山梯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小水塘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并与南华大学工会、后勤完成270万元大米、食用油、腊肉等农副产品采购,为村集体增加12万元集体收入。2021年成立小水塘村建筑劳务公司,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96万,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入。与隆回县天新牧业合作引进社会资金300余万元,建成年出栏可达5000头的全自动、零排放生猪养殖基地。已基本完成建设30亩大棚蔬菜基地,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3万元收入。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张灼华调研指导乡村振兴项目

特色帮扶有影响

学校每年都会选派一支支教队伍参与乡村振兴教育事业。2021年在学生中选拔了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研究生到雨山中学支教,得到雨山中学师生一致好评。

学校师生定期到小水塘开展教育文化活动。2021年暑期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到村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压花技能培训、产业发展调研、人居环境调研、水质检测、环保知识宣讲、防溺水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献计献策。12月学校离退休服务中心、关工委、老年科协到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家庭困难地学生送上书包、书籍、文具等共83套。

学校充分利用自身医疗、教育资源优势,先后组织两次医学专家教授、博士服务团到村送医送药,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义诊400人次,送出药品6万余元,并建立医疗服务长效机制,让小水塘村民能更好、持续地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该典型案例和做法被中国青年报、中新网、邵阳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艺术设计学院李莹莹老师教村民压花技艺

学校医疗专家下村义诊

生态振兴有举措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学校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的改造近一年来,小水塘村新建垃圾屋18处,发放垃圾桶1150个,完成水塘清淤2处,户厕改造154座,拆除空心房105座,完成19.5公里道路的亮化工程,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2年学校将通过驻村工作队继续谋划建设美丽屋场,将小水塘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新建小水塘村生活垃圾投放亭

组织建设有担当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条件。2021年9月15日,党委书记高山率学校中心组成员到村开展为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12月8日,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到村走访慰问监测户结对帮扶对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驻村队多次组织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到新化的水车镇和隆回的向家村、白水洞村调研学习,提升村支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增强战斗力。驻村第一书记王振华同志为村民讲党课,从为什么要搞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乡村振兴的道路怎么走三个方面提升全村党员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并引导全村党员先公后私,一起为小水塘村的发展出谋划策。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上一条:传递青春正能量
下一条:校长张灼华带队赴隆回县小水塘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电话:0734-8281992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